租車一向為我們在歐洲自助行所採用交通工具唯一選項,主要每次規劃旅遊時間不長,若是選擇Europass 對我們來說相當不划算也不方便,但對於遊學或背包客來說就是經濟實惠的選擇。

通常出發前兩個月我們就會預訂好車輛,對於老爺來說到德國就是要享受飆車的快感,所以以往一定挑選雙B以及自排車最重要還要附加GPS,自排車在歐洲不多,而且大多都屬於高級車如雙B等級所以價格相對比起手排車高出許多,但目前許多人已經不太會開手排車,所以稀少的自排車相對搶手,這也是要早早預定好的地方。

歐洲租車很方便,幾家大型的租車公司在機場就有櫃檯;Hertz,高級車較多,車輛大部分都是新車,相對來說價格比較高;Europcar,車輛多,高級車選擇性較少,但屬於中等價位;最便宜的就是Budget,屬性與Europcar相似,但價格又比Europcar 便宜些,可能是車齡上的差異吧!但若是會開手排人,而且人數又在大約2-3人,行李不太多的狀況下,可以直接在機場各個租車櫃台比較後再租,有時候租的時間若剛好能配合特惠條件,反而比網路預定的還要便宜許多。若沒撿到便宜,也不用擔心租不到車,因為在國際機場車子很多。而就我的經驗在德國租車價格最好,荷蘭給我的印象是條件最差,法國就沒太多印象,當然印象不深刻也就表示不好不壞,還能接受的程度。另外租車時一定要確認無限制里程數,這點非常重要,否則超出的里程數會讓你付到心流血,這就是我曾在荷蘭租車的慘痛經驗。

今年暑假歐洲行仍維持約二週的行程,今年二家人一同出遊車輛的安排就是一大考驗。歐洲與美國有許多差異,最大的兩項差異就是美國看不到手排車,而歐洲除非是雙B或同級詞有可能有自排車,要不然百分之九十五都是手排車;另外就是休旅車在歐洲不多見;更遑論九人座的車了。手排車對我來說困難度不高,但老爺心疼我一個人開車太累了,仍是希望找到自排車,這樣大家可以輪流開。

我從熟悉的租車公司HertzEuropcarBudget這幾家開始找起,Hertz車價高而且完全沒有一輛車是符合我們的需求,所以第一個淘汰;Europcar Budget最多只有八人座的車,但人一坐了後那行李就沒位置放了,也不符合需求。就在我一籌莫展甚至到了絕望的地步,突然出現了曙光,無意間發現了Auto Europe不僅車輛多,價位與Budget差不多,最重要是有九人座的類似TOYOTA Solomio這款超大容量的 Renault Traffic,價格也在我們的接受範圍,唯獨是手排車,但已經無從選擇了,還是就這麼確認訂單,當然GPS還要另外租,但之前的租車公司的租金約$13.-/天,但Auto Europe則是$9.-/天,也算撿到便宜了。今年歐洲行的交通工具歷經一個多月的搜尋,到此時終於底定,鬆了一口氣,這個領隊還真不好當呢!